【登山筆記】苗栗|馬那邦山(小百岳#37)

週末起了個大早,綁了昨晚練習到手快抽筋的辮子,帶上早餐出發前往苗栗,可能因為非賞楓季節前來,和前面爬過的山比起來,馬那邦山對我而言稍嫌樸實了一些,登頂前能看出去的景色不多,也不像皇帝殿有著攀爬的樂趣,但沿路平坦好走,是適合週末走走的登山路線。

馬那邦山 資訊

馬那邦山是泰雅族語Manapan譯音,又稱馬拉邦山,位於台灣苗栗縣泰安鄉與大湖鄉交界處,標高1,406公尺,為台灣小百岳之一,也是當地原住民泰雅族的聖山。主稜線兩側遍佈青楓、楓香等樹種,每逢初冬之際,滿山楓葉為轉紅色或褐色,景色美麗,故以「馬那邦山賞楓」而聞名全台。 -取自維基百科

登山口

馬拉邦山有三個登山口:珠湖、上湖及天然湖登山口,這次選擇的是較為常見且路程也較短的珠湖登山口。

停車場

導航搜尋:珠湖登山口

珠湖登山口旁有私人停車場,收費是一台車$100元的停車費,採自助投入的方式繳費。

十月中旬的週日早上11:30到,可能因為不是賞楓季節,所以停車場空位不少。

洗手間

停車場旁有提供乾淨的廁所使用。

行程規劃

 珠湖登山口>古戰場紀念碑>石門>馬拉邦山三角點>原路折返

所需時間

來回約3-4小時,我這次來回含拍照3.5小時。

路程紀錄

11:40|登山口

停好車整理好大約11:40到達登山口。

這天天氣非常好、蚊子非常多,沿路有樹蔭遮蔽,走起來很舒服。

沿路有階梯,也有樹根盤纏。

喜歡灑落在樹林間的陽光。

12:40|古戰場紀念碑

大約12:40到到古戰場紀念碑,這邊有平台及座椅可以休息,上去時不少人在這邊用午餐。

12:55|石門

12:55到石門~

看照片時間我們竟然在這裡拍了15分鐘的照片XD

沒多久會遇到這個似乎是整段路最艱辛的上坡。

13:30|徐慶榮紀念碑

13:30到徐慶榮紀念碑,到這邊其實就要登頂了。

13:35|登頂

13:35登頂啦~沿路上來覺得登頂的風景最美!

還看到了來得快散得更快的一片小雲海。

14:10|出發下山

經過了一陣排隊拍照,大約14:10出發下山。

15:10|回到停車場

雖然上山時都有明確的標示、來回都走同一條路,但我們在下來的時候有走錯路,大概走了500公尺發現怪怪的,打開手機紀錄的APP一看發現我們真的走錯XD

來回大概花了3小時40分鐘,如果中間沒有停下來拍照應該會更快一點,然後雖然網路上都說來回4.2公里,但走起來感覺是短不少~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