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拔牙】歐嘉德牙醫診所 黃恬憶醫師|終於來拔第一顆智齒|拔牙全記錄&保險申請

拔智齒前後應該看了20篇以上歐嘉德的心得跟文章,有的還看不止一次哈哈哈哈,應該有些人知道我之前有戴牙套矯正,但我當時一顆牙都沒拔,矯正的時候是先撐開牙縫再關上,當時戴牙套前醫生就有叫我要拔智齒,但算是勸導沒有強迫,在矯正的過程中也時不時有提醒我,不過牙齒沒長出來也沒特別的情況,所以我也沒特別想拔,有陣子開始智齒就開始痛,最嚴重是在2017年9月我要出國前超痛,但當時已經要出發了,就先請牙醫開消炎跟止痛藥給我,誰知道這次吃完藥回台灣後就一直沒有痛過了,我也就跟著一拖再拖想說沒事就不要理他,直到這次腫到整張臉都變形了,我才下定決心要來拔牙!

歐嘉德牙醫診所 資訊

  • 電話:02-2561-4640
  • 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–12:00、13:30–17:00、週六及週日休息
  • 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一段58號3樓

我的智齒狀況是四顆都有長,上面兩顆都直的,而且都冒頭出來了,下面兩顆是水平的,最討厭的那種,智齒除了容易蛀牙之外,我其實比較擔心底下的牙齒被擠歪掉,畢竟戴牙套也花了不少錢!!!

因為文章就是我的拔牙故事,非常的長,所以要看流程的可以看下方,要看實際經驗及拔完後幾天的腫脹照片的話請再往下。

預約

  • 打電話一定要有有健保的轉診單才能預約
  • 選日期(原則上就是下週的同一天)
  • 有沒有指定的醫生,如現場等則不指定醫生
  • 安排可以掛號的時間
  • 看診當天帶健保卡、轉診單準時到診所,初診提早到先填資料

拔牙日

  • 初診填資料
  • 拍X光片
  • 進診間看X光片、說明手術風險、詢問是否自費填充膠原蛋白
  • 開始拔牙
  • 到外面冰敷15分鐘
  • 付錢、買漱口水、領單據、預約拆線時間
  • 樓下藥局拿藥

拆線日

  • 報到等拆線
  • 看傷口恢復狀況
  • 視情況再開止痛藥

以上就是整個拔牙的流程,正常來說從預約到拆線要兩週,那因為我比較急所以我選現場等,我真的痛到不行醫生願意讓我等我整個心存感激,所以全部的時間是8天。

下面開始是比較詳細的版本,也是我長長的拔牙故事~

其實心裡一直在逃避拔智齒這件事,這次終於下定決心是因為上面的智齒好像又在長,頂到我嘴巴的空間,嘴巴整個腫起來,重點是超級痛,痛到我完全不想吃東西也不想講話。

八月某個星期一早上我打了第一次的電話,第六通打進去的,比預期中的好打,然後就先問我預約的目的是什麼,我說要拔智齒,下一個問題就問有沒有轉診單,而且要是有健保的診所才可以,偏偏我矯正是沒有健保的,檢查牙齒那邊醫生開給我的不知道被我丟哪裡,我就先說沒有,又馬上補:但我可以晚上就去拿,想當然是被拒絕啦,只要沒轉診單就一定不行,後來針對轉診單再上網看了一下其他人的經驗,也都是要有轉診單才可以掛號!晚上下班後就去診所請醫生幫我開轉診單,好在醫生人也很好,跟他說我要拔智齒用的二話不說就開給我了。

隔天(星期二)早上我繼續打電話,這次第五通打進去的,真的只能說當你真心想拔智齒的時候,電話就變得很好打了(開玩笑)。

因為真的蠻不舒服的關係我就說希望越快越好,所以他問我明天(星期三)現場等,我說好,後面他又問說還是你要今天(星期二)下午來現場等,我心想這也太突然了吧,我還要跟公司請假才行,所以還是星期三下午兩點現場等,原先他有問我有沒有要掛哪位醫生,不過現場等不能指定,只能看哪位醫生有空就做安排,但保證一定能看到。

拔牙這天因為我太緊張沒什麼胃口,就在診所樓下的全家吃了顆茶葉蛋,如果你有胃口的話真的多吃一點,我13:50左右上去的,填了一些簡單的資料,大概14:00就請我去照X光片了,我原本還想說我也太幸運了吧,竟然這麼快就等到~沒想到這才只是等待的開始而已,我一路等到16:50才進去⋯強烈建議如果跟我一樣是現場等的,晚上六點前都別安排事情了,不然現場時間誰也說不準的,然後我就等到肚子餓了哈哈哈哈,餓到還想說就在覺得等好久喔,還是要去買點東西吃,到底要不要輪到我了的時候,我被點名了,進去前會先請你拍這張紙,有時間再看就好。

一進去坐好後我回想了我腦中的醫生資料庫(?),我該不會就碰到黃恬憶醫師吧啊啊啊啊。

醫生就叫我先看X光片,跟我說轉診單是寫要拔下面兩顆水平的,但我現在不舒服是因為上面在發炎的關係,下面如果沒有不舒服不一定要拔,但我跟他說希望可以上下一起拔,醫生也同意,確定要拔了以後醫生先叫我漱口,漱口的同時很不浪費時間的簡單說明麻醉跟手術風險,還有要不要填充膠原蛋白,問了一些病史跟用藥習慣,都沒問題就簽名,然後漱口水也可以吐掉。

這邊說一下我有自費填充膠原蛋白,但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拔,所以無法跟大家比較有沒有填充的優缺點,另外應該比較多人會好奇保險的部分,我總共有兩張保單可以申請,膠原蛋白的費用我兩張都有請到,所以算是小賺啦(?哈哈哈哈哈。

再來會把嘴巴周邊消毒,這時候開始手就不能過來了,然後蓋上布,雖然會透一點光但真的看不到醫生在幹麻,第一件事就開始打麻醉了,不得不說細針進牙齦的感覺真的很不舒服⋯下面不確定兩針還三針、上面兩針,好奇問了醫師我打了多少麻醉,他幽幽的說:「很少啦,大概 2.多(單位我忘了)而已」。

等了一下以後,醫生開始左敲右敲,讓我比較一下有沒有感覺,有看到有人說沒麻醉那邊被敲得很痛,我自己是覺得還好,確定都沒感覺以後就開始動刀了,醫生每個動作都會先說一下要幹嘛,對我來說蠻安心的。

於此同時我整個人因為緊張整個在發抖,整個抖到不行那種。

醫生:會痛嗎?
我:不會
醫生:那妳可以放鬆嗎?
我:我盡量
醫生:你到底在緊張什麼?
我:我不知道,但我就是很緊張

後來醫生大概也放棄我了,就叫我不要動就好,隨便我想怎樣哈哈哈哈,可能也因為這樣,我覺得醫生沒有大家說得兇呀~~基本上就是讓他好好拔牙,不要打擾到他的動作,畢竟真的打擾到痛的也是自己。

拔到一半時不知道是哪個器具出了狀況,醫生跟我說先拔上面的,也讓我下面休息一下(因為下面的器具會讓嘴巴微微酸酸的)結果上面才不到一分鐘就拔好了,傻眼快,下面其實也很快,大概不到五分鐘就好了,醫生真的是非常的俐落啊~~~我整個過程不超過15分鐘。

拔完以後我還在發抖,原本想說要拿手機打電話請麥可進來扶我,但我手太抖了,他們看不下去說幫我出去叫人哈哈哈,麥可說他在外面就聽到喊說:Kayen的家屬在嗎?他超緊張進來看到我在發抖傻笑,其實真的不會痛,但我也真的止不住我的發抖,此時我也不忘回頭問說,請問剛剛幫我拔牙的是黃醫師嗎?答案:是。

出來後要冰敷 15 分鐘,有口水的話要吞下去,比較容易止血。

後面就是等拿單據、買漱口水,我自費買了一個冰枕,然後約下週拆線的時間,原則上就是一週後的同一天,之後去樓下的藥局拿止痛藥就可以離開等下週回來拆線了。

拔完後其實還有一段小故事,但這段的重點是:個人建議拿到藥的時候就可以先吃了,拔完之後因為麻醉還沒退,所以我其實不太會痛,就想說跟麥可一起去吃個晚餐,畢竟他也在這裡陪我耗了大半天,但因為剛拔完牙齒實在有點癱軟,所以我們想說去吃稀飯,比較不需要咀嚼。

到稀飯店的時候我開始感覺到痛了,所以非常迅速地先吞藥,但因為要吃飯所以要把紗布拿掉,沒想到一拿掉開始大噴血,幸運的是稀飯店旁邊幾間竟然是藥局,麥可立刻去買了新紗布回來給我咬,血算是止住了但我超痛啊,根本也沒辦法吃飯,這邊也要感謝稀飯店,因為拔牙時是大熱天,冰敷袋根本用不了多久,在點餐時店員有問我是不是不舒服,我們有說我剛剛拔完智齒,因為冰袋已經不冰了的關係,就詢問是不是可以借我們冰一下,他們二話不說的就答應了。

總之因為太痛的關係我其實也不太能吃東西,剛吞的止痛藥也還沒開始發作,所以我就想說那還是先回家好了,所以麥可幫我叫了UBER,這邊也要感謝UBER司機,因為是麥可幫我叫車,然後我又是非叫車者搭車,所以我一上車、車門關上後,司機竟然先問我:「你還好嗎?需要幫忙嗎?」,我猜他看我在冰敷,臉又腫到不行,可能怕我被打之類的哈哈哈哈哈,當下真的是很感動,但有點哭笑不得的說,我剛剛拔智齒,超鬧的哈哈哈,但很謝謝UBER司機的關心詢問。

拔完第二天

接下來是我這週從腫到不腫的過程,拔完隔天(第二天)的早上跟晚上。

拔完第三天

拔完第三天的早上跟晚上。

拔完第四天

拔完第四天,基本上已經消腫蠻多的了。

拆線當天

接下來就到拆線這天(8/21),這次因為有預約到時間,所以沒什麼等到,加上醫生拆線手法非常俐落快速,超讓人安心的,醫生有問我說有沒有哪邊不舒服等等的,我說我偶爾會痛,有請醫生再開止痛藥給我,但後來我沒有再吃止痛藥了。

醫生看我在拍線,還問我說要不要帶回家,我問說有人會帶這個嗎?醫生:有啊大概小學生吧,我真的是~只能說醫師其實很可愛啦哈哈。

保險申請

如果有需要開單據的話也是這天開,前面有說我請兩份保險,所以我是有多付費申請一份(共兩份),寫法的話建議事先詢問保險業務,因為各家有各家的寫法,也建議在拆線前先跟業務保持聯絡,因為當天我有請櫃檯寫「必須填充膠原蛋白」,但被櫃檯拒絕,當下是直接聯繫業務員看看有沒有其他可以協調的寫法,不要傻傻沒寫好請不到保險呀~

歐嘉德牙醫診所

  • 電話:02-2561-4640
  • 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–12:00、13:30–17:00、週六及週日休息
  • 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一段58號3樓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